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

前任學生會會長訪談式演講

文/林承翰 照/施承宏
2013.12.29
▲左邊是前任(十八屆)學生會會長張智瑋,右邊是新聞社社長江彥杰

  如果你是學生會會長,那你下一步打算怎麼做?上周一(23日)在圖書館六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辦的前任(十八屆)學生會會長張智瑋和學生的對談,由管研社主辦,新聞社社長江彥杰擔任主持人。
  此次的演講採用對話及快問快答的方式,目的是要讓大家更有參與感,而智瑋則說是為了能更快更有效的切入主題。而此次演講也是為了讓現任的學生會幹部們、各社的社長、系學會會長、以及其他未來的領導者們在未來的行政上能更有方向而舉辦。

一、打造屬於自己的團隊
新聞社社長江彥杰〈以下用江代替〉:請問你為什麼想當學生會長呢?
前學生會會長張智瑋〈以下以張智瑋代替〉:理由非常簡單,公平與正義,我很喜歡公平,所以我希望學校和學生是平等的兩方,而不是處於上對下的關係。另一個原因就是我不想讓我繳的學費白費,當學生會長最大的功能就是爭取學生權益,不過,現在學校最有權力的單位(校務會議),學生人數占10%,教職人員就佔了90%,正義需要學生們站出來,而且只有學生能當會長,我想這是給自己的一個機會。
▲張智瑋回憶起當時出來競選的奮鬥史

江:請問你當初為什麼使用EMPOWER US當競選口號呢?
張智瑋:這個口號的意思代表爭權賦能,爭權,就是希望能為學生的權益多多爭取,也不枉我當上學生會長的責任。賦能這個意思則代表我不希望一人獨大,可以把我所擁有的權力分配給各幹部,使他們充分展現職責。
▲競選時的粉絲專頁

江:請問你在選舉前,如何自我宣傳呢?
張智瑋:呃,這個問題嗎?(笑)其實林德修和我架設了一個粉絲專頁,不過按讚人數不多(約300人)。說到這裡,我想說一件我自己覺得很勇敢的事,有一次中午,在學生餐廳,當時有很多學生都在那裏吃飯,我突然出現,大聲地宣揚起自己的政見,我只記得那時候囉哩八唆地說了很多,不過他們好像也沒聽懂我在說什麼(笑)。
江:請問當選後是如何找到幹部呢?
張智瑋:找團隊是我們最落魄的時候,那時候真的只有兩個人,就我跟林德修。我重視方向,只要你有想法,想為學生服務,都可以參予。林德修重視和諧,他會考慮當這個人加入我們,大家會不會認同這個人是我們的夥伴。一開始,我們想先從認識的人裡面找適合的人選,再來從系學會中、從前任學生會幹部中挑選有意願的人選。問他們想不想擔任幹部?能不能勝任這份工作?有沒有心去擔任這項職責?其中有一位幹部我拜託了五次,雖然我被拒絕了,不過劉備也是三顧茅廬而得到諸葛亮的,我相信一個人也沒辦法拒絕我這麼多次的拜託。
▲十八屆學生會全體幹部

江:請問你如何訓練自己的幹部呢?如何看出來幹部是不是有心要付出呢?
張智瑋:我的答案是給與承諾,找到幹部之後,我會給每個人承諾,我之前講過了,賦予他們權力,而不是我一人獨大。而且我覺得讓幹部們覺得這是自己的事,像在為自己負責,是很重要的,這樣做會讓他們更有動力去發揮。這種機制就像是條件交換一樣,我給他們一些好處(權力)之後,他們就能更用心的去做事。之後我有給幹部們各一張卡片,給他們寫上希望一年後的自己如何及一年後的學校如何,這樣就會有更明確的目標去前進。
江:請問面對自己的幹部會有反對自己的時候嗎?你的角色是什麼?怎麼解決的?
張智瑋:基本我會採取開放的態度,有同意或反對的聲音,會公開的討論,在討論中找共識。
然後我在學生會扮演和事佬這個角色,因為我們很少吵架,所以雖有時會抱怨人,抱怨事。但在公開的場合那種大吵聲,我們從來沒這樣。原因很簡單,當大家認同的方向都是一致的,你是絕對的少數,你會大的吵嗎?因為我們在決定事情的時候是自由民主的,而且不是某個人說的話算數,是大家的想法都需要受到相同程度的檢驗,決定後我們都往這個方向走,你不認同也不敢吵鬧。如果會大吵一定要有兩方實力相當的人或派系這樣才吵得起來,才會有動搖國本的那種分裂,但這些分裂我們在事前就預防了。

二、當會長能力的培養以及感受
江:你當會長時有沒有犯錯的經驗?
張智瑋:有的。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「敦煌包包事件」?大家知道學校的敦煌書局本來是需要放書包的才能進去的?身為學生會長,我覺得這很不合理,這樣好像把學生跟小偷畫上等號,好像中興大學的學生都是小偷一樣。不過我不能直接向敦煌書局報告,因為如果不經過學校,學校會覺得我們不尊重他。之後我就向學校行政處報告了,出乎我意料之外的,敦煌書局一下子就答應了。隔天,我就在興大的網站上發布了這項消息,之後就跟學生會的幹部們出去玩,接著便接到一位學生的電話,他說:「學生會你們說謊,敦煌書局根本就還是需要放書包啊!」我一時震驚,心裡想怎麼可能,後來打去敦煌問,他們回答:「我們答應了,但沒了說什麼時候實行啊!」我當下就想慘了,消息都公布了,肯定會被學生罵翻,然後我就出面道歉錯放消息,這是還滿慘的一次犯錯經驗。
▲張智瑋笑談過去的失誤,給自己的成長


江:你的溝通能力在你當會長時,有很大的助益,請問是怎麼培養的?
張智瑋:我認為知道對方需要什麼東西,讓對方心動是個重要的因素。舉例來說,有一次學校舉辦大型活動,臨時需要100個工讀生,學校臨時也找不到這麼多人,不過我們是學生會,學生的(人力)資源龐大,我就調派100人給了學校,那學校也欠了一個人情給我們,這樣就是雙贏。
江:當上會長前後生活有什麼不同嗎?卸任後的生活呢?
張智瑋:沒什麼太大的差別,差別就是當會長之前,我是一位學生加上會玩社團辦活動,不過當上會長後,我的責任又多了爭取學生權益這一樣,還有經常需要跟一些廠商打交道,像「
半隻腳在當學生,半隻腳在社會」,廠商有很完整的社會歷練,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。所以我們只好變得很小心,發言都會去找依據。面對廠商,就很常用到法律。以前可能會覺得這是長輩、這是教授要聽話,但在這個位子上我必須讓自己硬起來,作在同一張桌上不能矮一截。所以都要做很多事前的準備,讓自己有那樣的高度。不過我現在已經是社會人士了,感想就是要好好讀書,大四那年當上會長,有一年的時間都沒好好念書,因為我本身是讀法律系的,需要背很多法律條文,去面試時才發現我都答不出來,現在就是普通的上班族,所以我的感想是好好讀書。
三、傳承與期許
江:你怎麼將經驗傳承給下一屆的?
張智瑋:阿甘(現任學生會會長)本來就是我們的幹部,他參與其中很清楚我們的體系與邏輯。除了形式的交接印信外,實質上的幫助我都是被動的。我不覺得學生會行政體系應該搞傳承,學生會是公共財不能由少數人掌握。當然他選上我也很祝福他,但我就是前會長,不會把手伸進這一屆裡。

▲現任學生會幹部蒞臨現場

江:你認為你留下什麼(有形或無形)在學生會呢?
張智瑋:「我覺得是勇氣(無形)吧,跟老師們據理力爭,我不怕老師討厭我。」有形的東西,我想是器材了,我們這屆學生會會費收的比較多,所以我們的投影機、相機、桌椅之類的都非常多,學生要是跟設資組借不到,可以來跟我們借,這一點我滿驕傲的。因為像有些認識的人,我都會邀他們加入學生會,就連中科大也有人是我們會員。(笑)
而無形的呢?應該是勇氣吧!他們看到我據理力爭的樣子、對抗整個體制、校內改革,總給他們一些行動的勇氣。
江:你希望學生會未來是什麼樣子?
張智瑋:向國外的學生會學習,有時候我會看看國外的學生會是怎麼運作的,像香港,他們擁有自己的學生會商店,這不誇張,連英、美也有,台灣的學生會力量太薄弱了。我希望我們的學生會能在學校圖書館倒了,可以再捐一棟給學校,不要不相信,在國外就有。錢是最大的因素,學生會應該有常任的行政、出納、會計。學生會幹部應該是發展他的想法,然後嘗試實現,現在的學生會光是為了滿足防弊的行政流程就吃住了大部分的資源。我希望未來的學生會可以獨立運作,可以擁有金錢上的自由,有更多的錢可以運作,我想這是落實學生權益真正的辦法。
▲十九屆學生會幹部


江:如果你可以跟台下的學弟妹們說幾句話,你想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?
張智瑋:沒甚麼特別的建議,老調重彈。一個就是珍惜光陰,另一個就是獨立思考。
珍惜光陰去學習,能學的事情真的很多。出社會後你現在覺得微不足道的事都會困擾著你。我們一般大學畢業很少人考證照,科大生應徵工作就20張證照以上,你以為你很優秀了,但其實會的事情還是很少。所以珍惜光陰。
社會有太多陷阱,資訊爆炸,要對價值判斷的資訊有敏感度,如果一句話不是陳述事實而是在影響你的思考,同化你時,請有意識的被同化,而不是盲從。反對附個理由,而不是像天氣一樣陰晴不定。

▲蒞臨現場的學生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